首页
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最新动态>>正文

开笔礼 | 开笔启蒙 慧悦人生

2019年09月08日 18:43 老立嘉 点击:[]

9月6日上午

扬美的操场变成了一片

汉服的海洋!

一个个“小古人”

精神抖擞地肃然伫立

原来是一年级新生正在参加

“开笔启蒙,慧悦人生”

开笔礼

为什么要举行这样的仪式呢?

听听校长怎么说

“开笔礼”作为古时人生四大礼之一,是中国传统中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,是孩子启智开学的标志。

赵娅副校长寄语,希望每一个孩子,都能在老师的教导下,在孔子思想的感召下,学会亲圣贤、亲师长、亲友人、亲校园,做有理想、有道德、有文化的人。

“开笔礼”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接受经典文化的熏陶,明白读书做人的道理。

五项内容开笔礼

1 正衣冠

童蒙之学,始于衣冠;

先正衣冠,后明事理。

在礼仪老师悉心的指导下,同学们自正衣冠、互正衣冠,并集体诵读《弟子规》。

2 行拜师礼

“人生聪明始于师”,也就是说,人生的大智慧要感谢老师的教导。

一拜老师,教我读书;再拜老师,教我做人;三拜老师,永志不忘。

3 点砂启智

在古代,学童入学读书前,都会有启蒙之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,称为“开天眼”寓意开启智慧,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,从此眼明心亮。

现场老师为学生点砂启智,祝福孩子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好读书,读好书。

4 启蒙描红

“人生聪明识字始”,由梁世豪老师现场毛笔书写“人”字。

人字一撇一捺互相支撑,喻示着人与人之间需要互相扶持;人生亦是如此,一撇书写才能,一捺书写品德,有才有德,堂堂正正学做人,做好人,做社会有用的人。

在梁老师的带领下,一年级新生写出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“人”字,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,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。

5 击鼓明志

击鼓表明自己的志向,击鼓声音越响,声音传得越远,说明志向就越远大。

一击鼓,尊敬师长;二击鼓热爱学习;三击鼓为校争光。学生们抱拳低头,默默地说出自己的理想和志向。

九层之台,起于累土;

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。

愿此次开笔礼

能开启孩子的智慧之门,

引领孩子迈出勤奋好学、

尊师孝亲的第一步,

走好人生的每一步!

上一条:教师节 | 特别的爱 给特别的你 下一条:班主任会议 | 泠泠细雨弄秋风 拳拳之心聚绿榕

关闭